与良

我不想再长大了。

余下里话

关于已经完结的部分作品的附录和一些感想,按时间顺序排列,之后会随着更新而陆续补充。

占tag致歉。





ハイキュー!!

· 三月的雷声  

我想说,我如果是仁花,我一定会爱上翔阳。那个小太阳一样点亮你的世界的人、拉起你的手甩开烦恼奔跑的人、教会你勇敢的方式的人、仁花怎么会不爱上他呢?她就该爱上他。 

再来关于雷声,其实有多重含义。仁花确实是害怕打雷的,害怕的原因来自于两处:儿时被雷劈中的玩偶与毕业那一日的春雷。前者是让年幼的仁花认识到雷电是个可怕的东西,可以轻易夺走她所喜欢的东西、哪怕在当时那只是一只兔子玩偶,而后者则令她加深了这个印象,令她潜意识里生成雷声就是让她与她所爱之物分离的可怕象征这一概念。于是这就成了心病。仁花的潜意识不愿意将其原因归作毕业那一日的雷声,所以慢慢让她的意识认为她是从小怕雷。之后的故事,便是与翔阳重逢,解开心结,这心病自然也就没有了。 

仁花真的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比起洁子,她显得更真实、更易于贴近,敏感纤细的部分会引起不少女孩子的共鸣。所以,我希望她能被一直爱着,如果可能的话,请让翔阳一直陪伴着她吧。






 

·落幕后、向主角献上花束

被漫画中,洁子的一段自述感动到。也许很多人是因为她那副皮囊而倾慕于她,可是,即便在这部盛产努力家的作品中,她的坚强也依旧令人动容。如果可以,希望古馆老师能再次画到关于洁子跨栏的画面。可惜后来是没有了。她需要一个赞许她的人,虽然这段往事目前只同仁花说过,但是至少现在的大家都十分珍视她,这就很足够了。

同三月的雷声的附录一样,这是我写在17年总结里的想法。在排球完结的今天,看到了洁子嫁给龙,似乎很幸福,再看来很是感慨。我看见了穿着短裙,剪了头发,很漂亮很漂亮的她。菅洁是我对洁子的初心,我当时只是更想要让一个最温柔的人陪她,每天夸夸她。

龙是个好男人,希望他们永远那么幸福。

 






·亲吻佩刀的战士

我一直想写一场私奔,就那种两个人不管不顾,逃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逃开乱糟糟的现实,像去一个孤独流浪几天那样。阿吽给了我这个机会。

想写这篇文章是在春高青城战结束的时候,彻拍了一的后背,拍在了4号上面。他看起来很可靠,看起来似乎比谁都最快想开。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看漫画,不知道他在后来如何与三年级在球场里大哭,不知道阿吽的碰拳。我只是觉得他对牛岛开玩笑,对牛岛说记住他这微不足道的自尊的时候,我觉得他快疯了。所以我想,他需要出逃一次,就有了这个故事。

至于为什么逃去东京那样的地方,因为我想让青城以另一种方式,至少、要站上那个橙色球场。尤其是阿吽这两个人,他们需要这样一次发泄,也需要好好感受一次那座球场,再去向他们的高中时代告别。

 





·花咲少年

这大概是我在lofter发过的,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篇。我喜欢阿吽的那种默契和陪伴,但是我就是没有办法完全地希望这两个人在一起,大概就是因为飞雄。

我理解的彻和飞雄的关系,我可能自己都不太好讲清楚。他们互相敬仰又互相憎恶,因为敬仰所以尊敬,因为憎恶,把那份尊敬扭曲了。彻用他劣根性的玩笑去闹飞雄,而飞雄那个笨笨的嘴巴,讲不出一句水平相当的回话,于是他在IH用一个二次进攻回敬了。所以我想,如果那份尊敬变成了喜欢,该会扭曲成什么样子,于是开始写这个故事。

开花的设定算是花吐症的一个衍生,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吐出花这种生理现象,感觉不是很浪漫,于是换成了在头发上长出花的设定,只有喜欢的人,能够剪掉。长出的花的花语就分别是当时飞雄对彻的感情,帮这位笨笨的小孩进行了表达。但他遇到的是15岁的及川彻,一个被牛岛压了3年,后辈里又出现了一个他最讨厌的天才的及川彻。他没有办法,他必须亲自把飞雄的喜欢全部剪掉。

而当时的飞雄是没有办法理解的,他还是世界上最单纯的几个小男孩之一吧,他大概连自己的喜欢,都没意识到,就还当那是尊敬。所以第一朵长出来的花是牡荆,一朵花语都没有的小野花,就像彻和飞雄这个没有办法定义的关系,像他们无疾而终的初恋。

彻一直压抑,直到18岁的他发现他剪不了飞雄的花了,他才知道,他其实多在乎飞雄的喜欢。但是那个时候,剪掉花的人不是他了。但他不知道以什么立场去说,飞雄也不会信。也许这才是这个故事里他们最好的结局吧。

 





·以你为名的刺青

一直想看看彻和一在球网两端会是怎样的。写的时候排球还没有到结局,也不知道一成了教练。我在亲吻佩刀的战士中,以及后面的Lies like Rachmaninov’s中都有强调,及川彻是最好的二传。虽然我也很爱飞雄,但是我眼里,及川彻就是世界第一的二传手。如果一在他身边,他会更强;如果他们被球网相隔,也会彼此成就。

1和4的刺青,他们刺了对方的。因为我想彻眼里,一一定永远是他的4号王牌。

没想到结局一人留在了阿根廷打国家队,一人回了日本在国家队做助教。不少人似乎并不太喜欢这样的安排,我一开始也是,慢慢地却觉得没什么了,我当时写的时候的想法,也算是成真了。他们是成年人了,他们的爱情不应该是24小时黏在对方身边。他们还有相同的梦想,还为一个目标努力。最了解的人成了最好的对手,这就是我眼里他们最好的未来了。

 





·Lies like Rachmaninov’s

那个时候刚刚看完小排球的结局,有一点点意难平,除了彻彻,尤其看到青城大家都贴着阿根廷国旗,和岩酱以另一种方式站在了球场上的时候。与一位老师讨论过,觉得大概是因为这两人在古馆老师的结局里,都把自己的未来(排球)看得比对方重要。

当然,那是古馆老师创作的小排球的故事,但我想写一个在那样的故事里,他们的生活里依旧有对方的结局,这和彻什么国籍无关,和他们一年能见多少次无关。

当时正好很喜欢Rachmaninov大师,其中穿插的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是写在他们被困在高速上的时候。我在评论亲吻佩刀的战士时说,我喜欢看这种短暂的私奔。我觉得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壮阔的浪漫很合适。

Concerto No. 3in D minor Op. 30,我挺喜欢的一个钢琴曲,越到结局越灿烂宏大的表现在我看完结局之后,觉得好适合这两个人啊,于是用了这样一首曲子。故事里,刚刚出国的及岩两人都因为怕对方担心影响对方未来而选择“说谎”,这是Concerto No.3 in D minor Op. 30的初章,然后在解开心结之后,两人并肩一起向上走,最终走到曲子的结局。当然,他们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局。

 





·亲爱的维纳斯

忘记是以什么契机了,只是我突然想写两个特别理智的人双向暗恋时候的故事,也想试试看如果月岛喜欢上了一个人会是什么样。相比较翔阳和飞雄这两位在原著中看起来比较球性恋的角色,月岛反而是我最难想象到恋爱相关的一个角色。可能他太聪明了?聪明到冷酷。

然后我就突然想起,也许他适合和洁子写一个故事。

 





·屠龙的爱丽丝

这个故事本来是想写成兔子洞的守卫的番外,结果没想到意外比预计得长,便单独拎出来写了一篇。动笔其实很早,但总是不太顺畅,写写停停又改改,最终决定可能是自己缺养料了。补了一个多月的养分,终于修成了比较满意的。

其中一些部分,比如(上)中的一段(如下)是在讲キスマーク,实在是被屏蔽怕了。

[起身,擦头发,穿衣。肌肉顺着他的动作游走,几处线条凹陷藤蔓般箍紧身体,它起始自锁骨下方,与浮凸的青筋暧昧纠缠,在上次见面时,曾开出几朵花来。他下意识对着镜子确认了一下那些已恢复光洁的地方,总觉得仍有区别于沐浴过后的特殊热意,开败的花朵葬进了他的皮肤,下一回又会在身体上重新盛开。他总有一天会被无数花开的线条缠绕至结局,从那天晚上被吻过的脸颊处燃起火苗,顺着那些线条烧下去,业火滔天,那些感情最终融进他的骨血。]


关于(上)的结尾,下起的雪是仁花被风吹起来的裙子,这来自于我的个人经历。有一次我穿那种蓬蓬的裙子,正巧碰到穿堂风,差点整个掀起来。当然,不可能有梦露那样性感,当时的我很尴尬地在整理,然后看见玻璃上我的影子,有一块纱在我低头的时候勾在头发上了。我当时就在想,这好像头纱啊。于是运用了这个场景。

其中的杵築市山香町是日本会举办茶花节的地方。罗恩格林是瓦格纳所做的歌剧,现在被常用作婚礼进行曲。

我想让飞雄看看那样的仁花,毕竟他是个连喜欢都不知道怎么好好说出来的小黑豹。如果有一天他的女孩穿着婚纱站来他面前,抱着捧花,响着罗恩格林,他是不是就能好好地意识到,好好地说出来了呢?

故事里的炸脖龙其实就是生活。我前段时间回顾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电影,突然想到,长大的仁花不该是站在飞雄背后,她是非常强大的爱丽丝,她能和飞雄一起上战场,两个人一起对该死的生活竖中指。Wonderland是他们共同的后盾和逃离生活后暂避的世外桃源。顺带一提,其中作为歌词出现的,是镜中奇遇记中卡罗尔的一首诗,生活远比你想得奇怪,荒诞也无聊,美好又难过。也许这就是长大吧。

 

 

 

 


评论(5)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与良 | Powered by LOFTER